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1 FGF分子能定向诱导轴突生长

日期:2006-07-11  访问次数:3525


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细胞根据吸引或排斥化学信号的提示慢吐吐地延伸着它的如触须般的轴突来探路。

近期一些研究发现了驱使运动神经元离开肢体中不正确的靶标的一些分子,而Salk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则已经确定出一种叫做FGF的分子能活跃地引诱生长中的轴突靠近正确的目的地。他们的发现刊登在6月15日的Neuron杂志上。

这项研究不但确定出生长因子FGF是引导一群特殊的运动神经元连接到我们脊椎和脖子肌肉的分子,而且还逐渐地揭示出了确保发育的神经系统建立正确神经连接的基本原则。了解了轴突如何发现它们的目的地将会有主恢复脊髓受损的人类恢复运动能力。

承担多重任务的FGF生长因子家族调节着血管的形成、伤口的修复、肺脏的成熟和骨骼肌、血液和骨髓细胞的发育。Salk的这项新研究又给它们的工作列表上加了一条新的任务。

这项新的研究表明神经系统不必依赖完整的一套新的分子来控制轴突的延伸,而是利用胚胎发育中已有的生长因子以聪明和新颖的方式完成引路工作。

较早的研究显示,位于脊髓的肌肉能释放出化学信号作为吸引特定运动神经元MMCm细胞的“迷魂歌曲”。但是却无法确定出这种“迷人”物质,因此许多人开始怀疑这种物质是否存在。

通过对大量的候选分子进行筛选,Pfaff的研究组发现FGF不但在靶标肌肉中表达,而且MMCm运动神经元中还表达了FGF传感器即FGF受体。在缺少这种感应分子的突变小鼠中,MMCm轴突对它们的肌肉搭档的召唤“充耳不闻”,并且不能到达它们应该去的目的地。

最终,利用一种在MMCm神经元中表达一种荧光蛋白的转基因小鼠,研究人员证实只有在表达了FGF的细胞中,发绿光的审计员才能延伸到他们的目的地。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