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08 科学家称禽流感通过三条不同途径传入尼日利亚

日期:2006-07-08  访问次数:3467


最新的研究表明,今年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爆发的禽流感不止有一个病毒来源。事实上,病毒有三个不同的来源,并且是在不同的时间传入尼日利亚的。

在《自然》杂志6日刊登的一篇论文中,研究者表示发现尼日利亚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有三种,分别和来自埃及、俄罗斯和蒙古的禽流感病毒类似。

一些专家指出,这项发现表明,在尼日利亚爆发的禽流感是由候鸟迁徙传播、以及染病家禽的非法买卖引起的。但是另外一些科学家对商业途径传播禽流感的说法不是很确定。论文的作者指出,病毒传播的路线和候鸟迁徙的路线相吻合,但是也不能排除买卖家禽导致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大多数科学家相信禽流感病毒是通过多种途径传入尼日利亚的,因此要想控制这一疾病的传播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自从今年2月尼日利亚北部首次爆发禽流感疫情以来,在该国已经有45万只病鸡遭到扑杀。在西非地区,除尼日利亚外,科特迪瓦、尼日尔、喀麦隆、布基纳法索等国也相继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到目前为止,在该地区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专家警告说,由于这一地区的卫生监控体系相对落后,因此不排除病例发生而未被发现的可能性。

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可以传染给与病鸡亲密接触的人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从2003年底到现在全世界已经有228人感染了禽流感,其中至少有130人死于这一疾病。

科学家担心这一病毒可能在传播中变异成为易于在人间传播的变体,从而可能造成全球流感大流行,并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摘自: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