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3 Science:朊病毒感染导致心脏损伤

日期:2006-07-13  访问次数:3486


羊瘙痒病是一种在小型反刍动物之间传播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TSE,亦称为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ie)。是由于朊病毒(Prion)所导致的。朊病毒性疾病的起因仍然颇有争议,通常认为是朊病毒蛋白质的异常积聚所造成的。

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研究人员利用感染羊瘙痒病朊病毒的实验室小鼠,证实它们在脑部受到朊病毒感染后几百天,心脏中也有大量的朊病毒。这项研究结果显示,朊病毒也可能会感染动物的心脏。

这项研究工作将使科学家进一步探寻造成这些朊病毒疾病的作用机制,进而有助于减缓或停止这些疾病。

研究人员也发现,这些受到朊病毒感染的小鼠的心脏,类似于人类的淀粉样心脏病。淀粉样物质会限制心脏抽送血液的能力,通常会导致致命的心脏停止。虽然有几种蛋白质已知会造成淀粉样心脏病,但这是第一次发现朊病毒蛋白质与淀粉样物质导致心脏疾病的机制相近。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的Science网络版中。



摘自: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