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3 美澳两国科学家发现更便捷的“基因排序”方法

日期:2006-07-13  访问次数:3539


据physorg网站2006年7月11日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科学家创新了一套基因排序的新方法,能够比当前最先进的技术更快捷、更廉价地破解基因密码。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文特研究学院的科学家们将他们的发现公布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此项研究的参与者之一托斯顿-托马斯说,“破解器官整个基因的密码是一个昂贵的项目,在此之前,我们一直是依赖于30年来的技术将基因分割,然后再对其进行破解。一种更新的方法是在这些年来我们逐渐摸索出的基因综合法,可以进行实时、光电观察并揭示基因信息。这种方法比以前的办法要快100倍。”

科学家们对六种海洋细菌进行了分析,评估了新旧方法下破解基因密码的性价比,证实了这种新发明的混合法要更加廉价快捷。他们发现将两种排序方法混合的好处在于能够更好地揭示基因信息。

科研小组还发现,“桑格”排序法更适合于对稍大一点的基因进行排序,而所谓的“454派罗斯排序法”更适合于对稍小一点的,结构更为复杂的基因进行排序。混合排序法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加轻松地对基因碎片进行排序了。

科学家们认为,混合排序法更多地会应用于小块的微生物基因排序,而“桑格”排序法可能会更多地应该于稍大一点的基因排序。托马斯博士说,“这种新的混合排序法能够得出更好的排序结果,也希望它能够促进其他的基因研究项目,很多的基因研究项目出于经济考虑都被迫中止了。”



摘自:搜狐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