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4 H5N1疫苗对其变种也有预防作用

日期:2006-07-14  访问次数:3474


美国正在储备抗H5N1病毒疫苗以备禽流感的下次流行。但是如果病毒发生了变异这些疫苗还有用吗?6月15日《感染性疾病》上的一项研究结果为我们打消了这一顾虑。

研究人员通过利用H5N1病毒表面的两个关键蛋白制作出一个新的流感病毒品系。他们将病毒灭活,然后给雪貂接种,在实验中,雪貂被肌肉注射了一个或者两个剂量的疫苗,发现雪貂不仅对制作疫苗的病毒品系具有免疫力,而且对包括致命性A/Vietnam/1203/04品系在内的其它两个品系也有免疫作用,两种剂量都出现了保护性抗体反应,但注射了两个剂量的雪貂出现了对各种H5N1病毒的交叉反应。

临床试验显示出相似的结果,说明两个剂量的疫苗能有效保护H5N1流感病毒感染,这种交叉保护作用确实很重要,可以保护接种对象在出现新的变种时不被感染。

澳大利亚的一个流感专家组认为,对整个病毒疫苗进行遗传学改良,使雪貂能产生保护性抗H5N1病毒抗体,说明利用雪貂作为模型可以为我们评估疫苗的作用提供有价值的资料。这项研究的最大意义在于,证明了该疫苗有交叉保护作用,对现有的抗H5N1病毒疫苗的储存提供了依据。



摘自:中国公众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