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7 换个角度切入缺水农业 推广转基因耐旱品种可有效应对水资源匮乏

日期:2006-07-17  访问次数:3475


科技日报2006年7月17日讯:水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据估计,农业生产使用了全球70%%的淡水。尽管如此,全世界80%%的农田都没有自己的灌溉系统,全靠老天赐与的雨水。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继续发展,世界各地的降水量无疑会发生变化,那些完全靠天吃饭的地区就将面临降水量下降的风险。

加拿大的淡水资源非常丰富,但仍然有一些地区也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问题。雨水和雪水在许多地区仍是农作物生长的主要水源。近年来在加拿大部分地区也开始发生降水量下降的问题,并且时有干旱现象发生。

面对这种局面,加拿大人也在思考应该如何应对日益凸显的农业缺水问题。加拿大农业生物技术专家罗伯特?维杰认为,天气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只有从农作物这方面来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

罗伯特 维杰介绍说,一般来讲,生产1公斤小麦需要耗费1000升水。如果能够依靠遗传工程技术使生产1公斤小麦只需要200升水,农业缺水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此现在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培育抗旱农作物品种。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埃及的研究人员正在试验一种含有大麦基因的小麦品种,该遗传工程品种只需要其原品种1/8的水。现在这种转基因小麦品种正在进行生物安全检测。预计许多加拿大农民将会对这种耐旱小麦品种非常感兴趣。

另据报道,目前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的一个耐旱转基因小麦品种正在评估之中,5年以内将进入市场。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在干旱条件下,转基因小麦表现比普通小麦好,但是在水分适当的条件下,转基因小麦的表现又没有普通小麦好。因此,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控制转基因适时发挥作用的方法。目前已经有一些很好的控制基因片断的研究成果,这样就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决定是否让转基因发挥作用。

美国孟山都公司在农业生物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耐旱品种在其农作物品种的育种研究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该公司有许多抗旱农作物品种正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其中有一种很特别的耐旱玉米品种目前正处于验证阶段,有望在2010年投入市场。该品种在干旱条件下比其他非转基因品种玉米的产量高出20个蒲式耳单位。无疑这种新品种将会受到北美地区的农民的追捧。

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是耐除草剂的基因工程农作物品种。耐除草剂的品种既能够使野草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又能够降低农民的耕作强度。减少了耕作工作量以后,土壤侵蚀以及土壤水分流失将大大降低。因此,使用这种基因工程农作物品种也将有利于节省水资源。

在水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耐旱农作物基因工程技术无疑将会在保持和提高农业产量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