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7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袋鼠祖先是食肉动物(图)

日期:2006-07-17  访问次数:3553

腾讯科技2006年7月17日讯 据俄罗斯《纽带》网7月14日报道,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们日前宣布,袋鼠的祖先曾是一种食肉动物,并且早在1000-2000万年前便已定居在澳大利亚。领导此次研究活动的麦克·阿彻教授表示,他们在昆士兰州西北部进行了两个星期的发掘工作,并成功找到了至少20种未知古生物的化石。

阿彻教授介绍说,袋鼠的祖先们可完全不像它们的后代,“最初的袋鼠并不会跳跃,只会奔跑。它们拥有非常发达的后肢,其长度与狗和狼的差不多。我们将这种动物称为‘杀手袋鼠’。它们的牙齿和獠牙均非常有力,可以轻易地咬穿动物的身体。”

他表示,最新发现的这些古代动物化石表明,“杀手袋鼠”在1000万年前并非澳洲大陆唯一一种食肉动物。例如,专家们曾找到过一种大型鸟类的化石,分析显示,这种以捕食其他动物为生的鸟与鸭存在着某种联系。

目前,科学家们还在对发掘出的古生物化石进行更为详细的研究,以揭示澳洲大陆上各种动物的演化过程。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