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4 国际水稻大会将于10月9-13日在印度召开

日期:2006-07-14  访问次数:3498


据eurekalert网站2006年7月12日报道,世界稻米产业各界人士近期将齐聚印度,讨论稻米面临的空前的革新问题。目前,全球约半数人类以稻米为生。

国际稻米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此次大会的议题将围绕水稻产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最新的研究、自然科学及技术。由印度农业部、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和国际稻米研究所联合主办,国际稻米大会将于10月9日至13日在印度德里召开。在此期间,主要召开的会议共有三个:

第一:10月9日至13日,第26届国际水稻研究会议;
第二:10月10日至11日,第2届国际水稻商业会议;
第三:10月10日至12日,第2届国际水稻技术和文化博览会。

“水稻产业正处于一个空前的改革和发展阶段。”国际稻米研究所所长罗伯特 瑞格勒称,“除了我们对水稻的种植有着上万年的历史,最近的稻米基因测序预示着对这一与我们自关重要的农作物认知的进入一个新时代。”

“过去的五年,我们对水稻的了解远远超出了500年以来我们的认知。在今后的五年,我们将了解的更多。”罗伯特 瑞格勒表示,“如果你考虑到其它的一些因素,比如:知识产权、生物工程、水资源危机、气候变化以及水稻种植者和消费者为提高生活质量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你就会开始认识到此次大会的重要性。”

他还提醒到,我们需注意到的是,亚洲的许多国家正努力生产稻米以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此外最近国际稻米价格的上涨也是一个问题。

蒙格拉 雷依身为印度农业研究和教育部部长,同时兼任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总监一职。他说, “2006年国际稻米大会的目标是,为共享知识和经验提供一个良好的共同的平台,以更好地进行研究、扩展、生产、加工、贸易、消费和其它牵涉利益的人从事的相关行为。”

雷依博士解释道,“目前,生态环境逐渐恶化,许多国家都努力在这样的条件下以较少的成本产出更多的稻米。稻米的研发问题还有待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大家都知道,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旨在扶贫、保障食品和营养安全以及保护环境。”

瑞格勒表示,“2002年第一届国际稻米大会在中国举行。今年第二届国际稻米大会在印度召开应该说来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举措。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产国和消耗国,这两个国家展示了亿万人民对稻米问题的至关重要性——种植稻米不仅意味着提供食物,它还可以扩大收入来源,增加就业机会。 简而言之,稻米问题是维系世界贫穷人口生活质量的根本问题。”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06-07/irri-iri071206.php



摘自:中国科技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