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8 韩国政府决定取消授予黄禹锡的勋章和奖章

日期:2006-07-18  访问次数:3441


新华网首尔7月18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政府18日决定取消授予前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的勋章和奖章,以贬责他的论文造假行为。

当天,韩国国务总理韩明淑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审议取消授予黄禹锡的勋章和奖章等议案。会议作出取消黄禹锡所获得的“科学技术勋章”和“创造奖章”的决定,理由是他在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时所建立的“功绩”是虚假的。

会议还决定,取消与黄禹锡论文造假案有牵连的首尔大学教授文信容、米兹梅迪医院院长卢圣一等6名科学家所获得的勋章和奖章。

2004年和2005年,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分别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科学》上发表论文,宣布克隆成功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患者匹配型干细胞。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今年1月公布的调查结果称,这两篇论文都属于造假。首尔大学随后宣布解除黄禹锡的教授职务,韩国政府也决定取消授予黄禹锡的“最高科学家”称号。目前,韩国司法机关正在对黄禹锡论文造假案进行司法调查。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