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8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爱运动的老人更长寿

日期:2006-07-18  访问次数:3466


新华网马德里7月17日电:据西班牙《世界报》日前报道,美国老龄问题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对70岁以上的老人而言,从事适当的体育运动比坐在电视机前更有助于减少死亡的危险。

报道说,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302名年龄在70岁到82岁之间的老人进行了调查。具体方法是,对每个人每次运动的热量消耗进行测算,每周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运动种类及其持续时间的信息。此外还对调查对象的身高、体重和患病情况进行了登记。

经过6年的追踪调查,18.2%的老人已经去世。其中爱活动的老人死亡率为12.1%,最不喜欢运动的老人死亡率为24.7%。

研究人员指出,死亡率不同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不过分析中已经考虑了这一因素。

尽管研究人员并未具体分析体育运动的强度,但能量消耗较大的老人大多更喜欢从事劳动或每天多上两层楼梯。研究人员指出,所有日常活动都会对最终的热量消耗产生影响。

分析还表明,运动越多,能量消耗也就越多,对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越有利。运动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的危险。

研究人员的结论认为,死亡危险的高低和通过运动消耗能量的多少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保持一定的运动强度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益。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