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8 研究表明更多种类的细菌可以制造纳米线

日期:2006-07-18  访问次数:3401


科学家已经观察到更多种类的细菌可以用来制造纳米线。

一种叫做Geobacter sulfurreducens的细菌可以利用电子传递链传输电子到金属上,先前是用来培育纳米线使之和原子相作用。

现在,根据周二《新科学家》的报道,美国华盛顿州的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向我们展示了另外几种细菌依然可以制造出相似的纳米线。

纳米线是一种非常细的天线,是一种纳米科技,可以期望应用于各种领域,例如医学,可选择能源以及通信。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Yuri Gorby解释道,一个更清晰的应用细菌制造纳米线的思路就是使得应用于工程更有效以及制造更强的生物燃料电池。

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利用Shewanella oneidensis细菌-另外一个可以传输电子给金属的细菌,通过小心的控制氧的数量来制造纳米线,使得这个细菌可以延伸更多的纳米线来和更多的金属原子相反应。

根据科学家的构思,纳米线的宽度为50到150纳米,可以延伸到数十微米长。可以使得这个细菌在是细胞长度的数百倍的距离里和原子相反应。

科学家使用相同的方法来促使纳米线可以从别的微生物体内产生,其中包括一种名叫Synechocysitis PCC6803的光合细菌。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