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8 Nature:发现一朵爱上自己的花(附图)

日期:2006-07-18  访问次数:3558


植物界繁育系统呈现的万千现象吸引着人们的眼光,其中,不断刷新、扩充的传粉机制便是这多棱镜中的一个维度。近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生命学部黄来强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一个兰花的自发授精策略》又刷新了传粉机制。该论文发在了6月22日的《自然》上。

约在公元前1500年,亚述王宫就有对枣椰树进行人工授粉的浮雕。18世纪初,首次发现植物异交现象。18世纪下半叶,德国学者发明人工杂交。进而,达尔文利用人工杂交方法建立起植物繁育系统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在这一庞大的繁殖系统研究中,植物的传粉机制一直是研究的入门和基点。

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界中多数采用异花传粉机制,当然也有自花传粉,只不过是少数,基本上也需要依靠外力或者媒介。

此次刷新的自花传粉新机制的大根槽舌兰让我们看到,植物界的传粉也可不借助任何外力和媒介,完全主动地传粉。研究者黄来强指出,大根槽舌兰的传粉机制中甚至有一部分反重力的行为,类似于动物之间的交配。植物和其传粉者之间的关系远比人们以前想象的要复杂,或者说更为精彩。



摘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