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18 利用烟草生产抗击癌症细胞的抗体

日期:2006-07-18  访问次数:3432


病毒学家Hilary Koprowski医学博士在6月份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道了他和同事利用烟草生产抗击癌症细胞的单克隆抗体的研究,这种利用植物生产的单克隆抗体能够识别和杀伤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细胞,Hilary Koprowski博士的工作代表了今后10年抗体生产的技术的发展方向。

当今,使用抗体治疗疾病的研究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但是生产抗体的技术却不能满足抗体治疗的需求。美国费城托马斯.杰斐逊大学杰斐逊医学院肿瘤生物学教授Koprowski说:“与当前利用实验室方法和使用动物制造抗体相比,利用植物生产抗体更加安全,造价也不高,还易于操作。所以,使用植物系统是比较可行的一种方法。”

在最近的研究中Koprowski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将编码Lewis Y抗原(Lewis Y抗原被发现存在于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及其它癌症中)的抗体基因插入到烟草植物中进行表达。结果表明,烟草可以大量产生抗体。在他们的研究中就发现,烟草产生的抗体能够杀死实验室内培养的癌细胞,也能阻止小鼠体内肿瘤的生长。不仅如此,利用植物生产的抗体和哺乳动物细胞生产的抗体具有相同的生物活性。而利用哺乳动物细胞生产抗体是目前抗体制造的标准方法。研究表明,两种来源的抗体都能够抑制小鼠体内的肿瘤细胞生长,时间长达28天。

研究小组还发表了以前没有公开的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抗体能够与人类Fc受体结合,而这正是免疫治疗的关键步骤。杀伤肿瘤细胞的巨噬细胞即所谓的效应细胞能够通过Fc受体识别抗体。从而杀伤肿瘤细胞。

Koprowski博士说:“这项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适用,有关植物生产的抗体的临床实验也应该开展,在未来的5-10年内利用植物生产治疗性抗体将成为主要的抗体生产方式。”



摘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