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4 我国沈阳肝细胞移植实验取得新进展(附图)

日期:2006-07-24  访问次数:3473


沈阳市传染病院中心研究室进行的肝细胞移植实验已取得新进展。专家认为,它为中国在更大范围内救治重病肝病病人提供了可能。

到今年7月初,沈阳市传染病医院中心研究室的实验猪“妞妞”在造成人工肝衰竭后又被注入另一只猪的肝细胞后,已经平安度过了3个月。现在,“妞妞”的身上,不仅一切肝衰竭的症状没有了,而且还长了5千克的体重。该院在猪身上进行的肝细胞移植已基本成功。

沈阳市传染病院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桦博士介绍说,目前国际上普通认为,移植健康肝细胞治疗重症肝脏病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与全肝移植相比,肝细胞移植技术有很多优点,它不用手术,患者不需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肝源用得也少,一个肝脏可用来治疗几位病人,而且肝细胞可以冷冻保存以备将来应用。

杨桦所在的研究室从去年10月开始进行肝细胞移植的实验和研究。杨桦说,由于肝细胞移植手术在国际上仍不是一项成熟技术,再加上它是一套复杂的系统工程,因而尽管国内已开始此项手术,但是此项技术都在探索阶段。沈阳市传染病医院也一直在进行实验和研究,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自己的肝细胞移植方法,以期在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据了解,肝细胞移植是一项国际医学界的新技术。北京的一家医院自2004年引进国外技术进行了首例手术以来,全国也只进行过10多例手术,且都是临床研究性质的,而不是临床应用。

肝病是中国高发疾病之一。有资料显示,中国现在约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2000万人,而肝癌发病人数居世界首位,每年约有23万人死于肝癌。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