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5 蛋白质的微小变化阻止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

日期:2006-07-25  访问次数:3455


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埃博拉病毒如何入侵人体细胞的线索。埃博拉病毒会导致人体严重发热和内出血,50%到90%的感染者会死亡。7月12日,这组科学家的发现发表在了《病毒研究》(Virus Research)杂志的网站上,他们说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科学家开发出一种针对埃博拉病毒或其近亲马尔堡病毒的疫苗或者药物。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Carolyn Wilson领导了这项研究。这组科学家发现了埃博拉病毒扎伊尔毒株入侵细胞所需的两个特定的氨基酸(蛋白质的“砖块”)。当这组科学家改变了这种病毒的遗传物质,让与之不同的氨基酸被制造出来的之后,实验室测试表明这种病毒不再具有入侵人体与猴子细胞的能力。

这两个氨基酸是埃博拉病毒表面一种蛋白的组成部分。如果改变任意一个氨基酸,也会产生同样效果。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James Cunningham说:“这是一个由很可靠的科研人员进行的非常成功的研究”。去年,Cunningham证明了人体的一种酶可以帮助埃博拉病毒与被感染者的细胞融合(参见 人体酶帮助埃博拉病毒入侵细胞)。他说,这项新的研究可以激励科学家们研究诸如为什么这两个氨基酸(对埃博拉病毒)非常重要这样的问题。

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Javad Aman告诉本网站说,单一氨基酸突变可以完全阻止埃博拉病毒的活动,这非常有趣。“这可能表明这种病毒事实上是相当脆弱的”。

Aman说,如果未来的研究可以确定埃博拉病毒蛋白质的准确结构,这可能有助于科学家设计出针对埃博拉病毒的药物。他补充说:“如果我们可以让免疫系统瞄准这些关键的(蛋白质)部位,这项研究还可能对疫苗开发具有意义”。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