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4 海口或成艾滋疫苗出生地(附图)

日期:2006-07-24  访问次数:3504


由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吕亦晨教授组建的VTI生物研究院8月正式运行,海口或成为全球艾滋病疫苗首度成功研发的基地。21日下午,吕亦晨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独特环境牵动科学家心弦

51岁的华人科学家吕亦晨教授是病毒分子生物专家,长期从事艾滋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尽管旅居美国多年,但他对祖国的思念从未停止,多次提出“中国最有可能做出世界上第一个艾滋病疫苗”。

“一到海口就爱上了这里”是吕亦晨教授对椰城的最大感受。2004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吕教授与英国牛津大学Southern爵士教授、香港晨兴集团总裁陈乐宗博士一同应邀来到了海南做访问,就是这一次考察,奠定了日后吕亦晨教授在海口组建VTI生物研究院的基础。


政府扶助下研究院增资建设

就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市质监局负责人恰也来到VTI研究院,对高压锅炉、蒸馏水制造仪器等特种设备的报建、安装等问题登门指导,现场排忧解难。记者了解到,VTI项目筹备以来,像质监局一样,海口市包括发改、国土、规划、工商等很多政府部门对首次来到中国的VTI都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此间,科技局还指导VTI成功注册认定成为“具有国家级研发能力的企业”,拨付500万协助其建设并招聘人才。2005年3月,海口VTI生物研究院在海口工商局成功注册登记,企业由外方独资兴办,到2006年注册资本增至550万美元。


三类疫苗带动产业发展

组建这个非盈利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艾滋病、治疗性乙肝和禽流感疫苗的基础研发,并为海南大学代培研究生及科研人员,吕教授将研发工作带回国并将基地落户海口的计划最初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但他始终坚定,“在全世界,惟一停止艾滋病大规模传播的办法只有靠疫苗,如果对疫苗的研发能够结合中国力量,对世界也将有巨大贡献,这一点不会改变。”VTI研究院落户海口远不仅指一个科研院所的建成,对相关产业的拉动,直至使海口成为中国开展顶尖高端生物技术研究的平台,以及成为生物领域世界顶级科学家的学术交流地都将起到重要带动作用。除了进行三类疫苗的研究外,吕教授还将与Southern爵士教授负责帮助海大组建“生物统计系”;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吕教授也将协助陈乐宗博士筹建“生物论坛中心”。吕教授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年内,生物研讨盛会——哈佛艾滋病研讨会将从上海、哈尔滨移师海口,并将海口作为永久举办地,聚集效应将会越来越得以显现。


对环境没有毒害和污染

在环境资源极度优越的海口,在美丽的西海岸边,研究艾滋病、乙肝等疫苗是否会带来污染?在传统的观念中,这个疑问仍然还会不时浮现在不少人的脑中。面对记者的探问,吕教授笑答:“我正想通过你们告诉所有人,对三类疫苗的研究,我们已进入蛋白质工程的时代,研发的疫苗没有传染性,现在的研究对于自然社会环境来说都绝不会有任何的污染和毒害。”

VTI研究院有望在8月中旬投入运行,吕亦晨教授向记者勾勒出了一幅他许久期待的情景:多年后,全世界生物技术领域的顶尖专家都聚集在海口,共同交流、共同研发,研究成果也不断得以产业化,海口有望成为世界医药工业的又一中心。



摘自:海口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