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1 最小生物基因组揭示出的重要线索

日期:2006-07-21  访问次数:3466


虽然浮游生物是世界上最小的一种生物,但是它们的影响却遍布全球。在本周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对世界上最小的自由生活的真核细胞生物进行的一项基因组分析为人类了解它们在海洋和进化过程中繁荣起来的能力有了新的了解。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分析的这种生物叫做Ostreococcus tauri。这种生物不但是最小的生物,而且也是很古老的生物,可以追随刀15亿年前。

新的研究描绘除这种世界上最小的自由生活真核生物的基因组序列。研究人员观察到了营养摄取和光合作用的基因基础。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生物虽然很小,但是它的基因组结构却很复杂。

它能进行光合作用,帮助碳循环。这个基因组分析提供关于生物自由生活、进行光合作用、影响碳循环和气候所需的最小基因组尺寸的重要线索。

生物被划分成两个主要类群: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其中真核生物的结构更加复杂。这项新的研究证实,Ostreococcus通过光合作用生产的生物量要比蓝藻多。

二氧化碳量的增加是气候变化核全球变暖的一个主要指示剂。研究人员认为海洋在通过碳循环过程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而像Ostreococcus这样的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能够消耗碳并释放氧气。由于Ostreococcus是海洋里的光合作用能手,因此对它的动力学研究就变得非常重要。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