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4 美国积极应对禽流感

日期:2006-07-24  访问次数:3454


从1997年至2005年年初,H5N1病毒引起的禽流感主要出现在少数亚洲国家或地区,而染病的多为家禽而非野生鸟群。在此期间,虽然人们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是仍然没有能阻止禽流感的扩散。从2005年开始,禽流感跨过了洲界,抵达了非洲、中东和欧洲。病毒不仅影响了家禽,而且导致大批野生鸟类的死亡,甚至在特定的环境下感染了人类。这时,人们才开始真正高度重视H5N1病毒和它造成的危害。在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禽流感应对措施后,目前禽流感的迅速蔓延趋势得到了控制。

然而,控制并不意味着禽流感绝迹。面对此情,全球许多国家采取了各自的防范措施,并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即使没有发现禽流感疫情的美国也没有掉以轻心,他们一方面密切注意着国外禽流感的动向,另一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禽流感。根据预测,禽流感病毒极有可能在2006年夏季至年底进入美国。位于华盛顿特区史密桑林国家动物园的鸟类学家彼得·马偌博士介绍说,H5N1病毒进入美国可能有三种途径,一是候鸟的迁徙,二是动物特别是鸟类的走私,三是携带病毒的人类将病毒传给家禽或鸟类。

在候鸟迁徙途径方面,美国有多条候鸟迁徙所经的路径。横跨全国的鸟类监视网是美国掌握野生鸟类动向和健康状况、预防禽流感的前哨。1997年亚洲出现禽流感以来,美国的野生动物专家就一直在监视迁徙的鸟类。阿拉斯加是鸟类迁徙的交汇处,因此从阿拉斯加飞来的鸟类也就最受人关注,理所当然地成为专家监视的重点。1998年以来,专家们检测了来自阿拉斯加的飞鸟1.2万只,并从2000年到现在检测了飞越大西洋的4000只鸟。今年3月,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加强对野生鸟类检查的计划,准备检查7.5万只至10万只活的或死的野生候鸟,以及5000只分布在美国各个鸟类栖息地的飞禽,以便及时发现美国境内致命性禽流感的出现和防止大规模的暴发。

马偌博士表示,由于H5N1病毒具有发病快和致命性的特点,因此鸟类被传染后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会死亡,携带病毒的候鸟难以完成长距离的迁徙。他表示,相对病毒通过候鸟迁徙传入美国的途径而言,人们更应担心的是病毒通过动物特别是鸟类走私进入美国。走私途径进来的、携带着病毒的动物一旦同外界的动物特别是鸟类接触,极有可能导致病毒迅速蔓延。为此,一方面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强检查和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自觉性和防范意识,避免H5N1病毒因动物走私进入美国。

除野生鸟类因生活范围广出现禽流感后难以控制而备受关注外,美国庞大的家禽业也是政府和工业界看管的重点对象。据悉,美国分布广泛的工业化养殖场厂中,现有鸡的存栏量高达10亿只,它们不仅能完全满足本国市场的需求,而且还远销到其他国家。如果H5N1病毒在美国家禽业中蔓延,那么290亿美元的家禽产业可能遭受严重的打击。美国农业部官员介绍说,农业部和政府其他部门正积极协作,密切注视着禽流感的发展动向。他们希望通过各部门的努力,防止禽流感的暴发,维护动物和家禽的健康,保护美国的农业。

对于美国家禽业防范和应对禽流感的工作,总部设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美国第3大养鸡商古德迪斯特公司的史蒂夫·罗尼充满信心。他表示,拥有如此的信心具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养鸡业有严密的疾病防范措施。根据国家养鸡委员会的规定,养鸡场的家禽必须同外界的鸟类完全隔绝,防止病毒或疾病相互传染。此外,工作人员进出鸡舍都必须经过检查和消毒处理,外人无端闯入鸡舍将依法被起诉。

其次,像古德迪斯特公司一样,美国绝大多数的养鸡场将鸡分群饲养在独立的鸡舍内,每个鸡舍都有自动喂食和温控等设施。如果出现禽流感等疫情,一旦被确认,根据规定养鸡场将立即灭杀整个鸡舍的鸡,并将它们妥善处理。虽然实验表明,H5N1病毒在74℃的烹调环境中很快就会被杀死,但是为了保证食品的安全性,罗尼说,他们公司决对不会让染病的鸡进入产品加工车间和随后的食品消费环节。

尽管H5N1病毒已兵临城下,但是由于美国具有全面的野生鸟类监视体系以及环境良好的家禽饲养场,加上20世纪80年代美国曾两次成功地阻止了禽流感的暴发,因此从政府官员到家禽养殖商,他们对禽流感似乎并不感到惧怕。此外,美国大众对禽流感也没有恐慌之感,有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鸡为食,禽流感不会影响他们对美味鸡肉的兴趣。

虽然美国各方对H5N1病毒可能进入美国并感染家禽或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并不感到恐惧,他们十分乐观地相信自己有能力控制禽流感的蔓延。实际上,即便禽流感不幸暴发,美国也有能力承受其造成的后果。但是,对该病毒能在密切接触的情况下传染给人类的情况,美国却感到万分不安。这不仅仅是因为H5N1病毒已在全球感染了228人并导致其中130人死亡(2003年至2006年6月20日间),更重要的是H5N1病毒可能会通过变异或基因重配成为能够在人际之间传播的病毒。如果变异病毒引起致命性的全国性流感,根据专家推算,其损失将不可估量。

美国对因H5N1病毒变异可能引起全国性流感极其担忧出于多种原因。历史上,1918年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让人们至今心有余悸。美国国立卫生院临床研究中心临床护理副主任大卫·亨德森博士介绍说,“西班牙流感”在美国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了整个20世纪美国在战争中死亡人数的总和,那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从过去的58岁直线下降到40岁。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家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导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H1N1直接来自禽类。最近美国政府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流感将袭击全球各地2到3次,每次持续大约3个月;在每个遭受影响的社区,这种大规模流感将停留6至8周;由于大多数人对病毒缺乏自身免疫力,因而至少有1/3的人口将被传染,劳力丧失率在高峰期时可能高达40%,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5%。

通常人们可用疫苗和药物应对普通季节性流感,但是对于高致命性H5N1病毒可能产生的变异病毒,目前人们没有具有针对性的预防疫苗,同时也不知现有的药物是否能最终有效治疗大规模流感,这可能是美国担心全国性流感暴发的又一原因。专家表示,在H5N1病毒变异成能在人际之间传播的病毒前,由于人们无病毒株可采集,因此无法通过病毒培养的手段获得和储备高效流感疫苗。此外,即使获得了病毒株,从开始培养病毒到生产出疫苗也需要数月的时间。这期间如果应对不当,疾病可能已开始蔓延。在治疗流感的药物方面,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是各国争相订购的热门药品。

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应对方案。国务院禽流感行动小组特使约翰·兰格说:“我们不知道全国性流感何时会暴发,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2006年5月3日,联邦政府正式出台了长达227页的《全国流感战略实施计划》。该计划将大规模流感分为怀疑国外大规模流感暴发、确认国外大规模流感暴发、国外流感大范围扩散、北美出现首例流感患者以及美国暴发大规模流感这5个阶段,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根据计划,在北美出现首例流感患者后,美国将决定首批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限制人们在国内的流动,开始实施抗滤过性病原体治疗以及继续开发流感疫苗;以控制首发病例为目标,开始实施全国性应对机制。当由禽流感引发的全国性流感在美国全面暴发后,美国将决定政府提供何种物资和服务,国人旅行流动禁令的实施和解除;应对的措施包括为社区提供抗击流感的指南、下发疫苗、支持医疗设施以及维护社会秩序;目标是保护基本设施,减少死亡率和经济影响。

在计划中提到的流感疫苗,其实是针对H5N1病毒而研制,因此对H5N1的变异也许将无能为力。为此,5月4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与葛兰素史克、MedImmune、诺华、Dynport和苏威等5家公司分别签订了研究合同,资助它们开发基于细胞的流感疫苗制备技术。5家公司共获得10.04亿美元的经费,占美国国会批准的2006年应对全国性流感38亿美元总经费的1/4有余。同传统的基于鸡蛋的流感疫苗制备技术相比,基于细胞制备疫苗的方式具有生产效率高、可靠性强、质量好的特点,同时还可以用于对鸡蛋过敏的人群。亨德森博士介绍说,虽然目前基于细胞的流感疫苗制备技术还没有达到工业化的规模,但从技术上讲已经相当成熟。

如果发生全国性流感,根据流感传染期为6至8周的规律,亨德森博士表示人们在此期间要保持“社会距离”,既避免同病人密切接触,自己生病后尽量留在家中远离他人,甚至避免同他人握手。此外,人们还应该勤洗手保持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遮住自己的嘴巴和鼻子;不要用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巴。当然,有条件的话一定不要忘了接种疫苗。

尽管相对其他国家而言,美国在预防全国性流感方面做了更多的工作,但是面对美国是否做好了应对准备的问题,无论是农业部的官员还是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均表示他们无法给出确切答案。但他们同时认为,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今天比昨天要好。或许只有在流感出现后,人们才能知道最终的答案。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表示,即使H5N1病毒不会变异引起人类暴发全国性流感,但是人们不能排除禽类其他的病毒传染给人类的可能。因此,从现在开始建立起大规模流感应对机制,将有助于防范各种类似的疫情。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