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4 英利用超级计算机应对禽流感

日期:2006-07-24  访问次数:3399


威尔士斯旺西大学新闻发言人近日宣布,位于该校的BlueC超级电子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提高了20%,科学家利用它可以更快地计算出应对禽流感的最佳方案。

禽流感H5N1病毒目前已在全世界导致133人死亡,而英国也于今年4月证实一只天鹅死于该病毒。为了防止禽流感在英国暴发,英国科学家利用BlueC超级电子计算机模拟鸟类的迁徙路线进行计算,一旦携带该病毒的大量鸟类未来飞到英国,会在何地开始暴发,以及如何选择特定的地区进行检疫和隔离来取得最佳效果。斯旺西大学的新闻发言人表示,掌握数据的科学家希望BlueC超级电子计算机为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在应对可能暴发的禽流感疫情时产生最佳的效果。

据透露,该项目由英国食品、环境及农村事务部资助。提高了运算能力的BlueC超级电子计算机可同时运行多个计算模型,在数小时及至几十分钟内获得计算结果。BlueC超级电子计算机升级后,除提高其运算能力外,还减少了其能源消耗,每年的电费支出将减少5万英镑,堪称由“蓝”变绿。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