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1 科学家利用普通家禽病毒研发出SARS疫苗

日期:2006-07-21  访问次数:3484


据newswise网站2006年7月19日报道,一种普通家禽病毒的基因可能向人类提供获得禽流感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萨斯,SARS)免疫性的线索。

在早期的试验中,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NIH)成功地使猴子获得了对萨斯和人类副流感病毒的免疫性。此后,该研究院又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签订了合同,由研究院向大学研究员提供4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这一疫苗的继续研究。研究员未来的研究工作将包括一种针对鸟类H5N1的流感病毒和其它一些人类病毒的疫苗,这类疫苗的研究目前还未获得成功。

维吉尼亚-马里兰地方医学牲畜药物研究院(VMRCVM)的科学家利用鸟类副粘病毒――纽卡斯尔病毒(NDV)的细胞重组人工合成一种疫苗,该疫苗可以保护人类,预防多种疾病。马里兰VMRCVM研究院院长,该项目研究小组组长伊拜•西莫尔说:“这种纽卡斯尔病毒为研制人类疫苗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载体,”他表示:“这种病毒的复制就像家禽病毒一样,但是还不足以引起疾病。同时,在九种鸟类副粘病毒中,纽卡斯尔按血清类型分为第一类,所以我们可以用其它八类副粘病毒类型制造出相似的疫苗携带菌,从而用于预防不止一种疾病。”


猴子的免疫性试验

西莫尔博士的研究小组正在与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员合作为人类研制这种疫苗。该小组在猴子身上的第一次萨斯疫苗试验结果已于上月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国际协商会上公布,病毒测试结果为阴性。西莫尔小组首次确定出纽卡斯尔病毒完整的基因组次序,之后,在西莫尔实验室通过使用一种叫做“逆反遗传学”的处理程序,该小组研制出一种从克隆DNA中制作传染性纽卡斯尔病毒的方法。“这种方法使我们能够将其它病原体的免疫性基因植入纽卡斯尔中,”莫西尔表示:“通过植入外来基因的方法,我们可以制造出任何我们需要的病毒疫苗。”

在第一次试验中,他们将人类的副流感病毒(PIV3)基因植入到纽卡斯尔病毒中来考察装载入PIV3基因的纽卡斯尔是否能对PIV3病毒产生免疫。在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科学家的协助下,他们将纽卡斯尔病毒疫苗注射入猴子体内。“我们发现它生效了,”莫西尔说:“猴子体内产生了针对PIV3的保护性免疫。”


针对萨斯病毒的试验成功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萨斯基因植入纽卡斯尔基因组中。他们将该疫苗接种入猴子体内,然后人为地向猴子注射萨斯病毒。试验同样获得成功——猴子体内产生了针对萨斯的免疫性保护。

鸟类副粘病毒的多样性提供了制造多种人类疾病疫苗的潜能。“举例来说,一旦我们选择了第一类型的病毒,我们就建立了这一类型的免疫性,”西莫尔解释道:“但是我们可以使用其它类型的病毒通过植入外来疾病基因的方法制造不同的疫苗。”

莫西尔小组将在纽卡斯尔病毒中使用这种逆反遗传学方法研制H5N1病毒疫苗,禽流感病毒正在引起公共卫生组织的关注。

同在这一研究小组中的还有萨比亚•依兰库曼博士,高文迪亚•汉那斯肯尔博士以及苏伯特•来福博士。相应的美国全国卫生研究院小组的成员包括布赖恩•墨菲博士,亚历山大•布克约博士以及乔希•迪那普里博士。



摘自:中国科技信息网China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