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09 德科学家发明能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的聪明药

日期:2006-08-09  访问次数:3490


吃一片药就可以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让人变得更聪明,你相信吗?德国研究人员真的发明了这样的药片。

据德国《图片报》4日报道,德国著名的柏林马普分子基因学研究所的罗佩斯教授开始对世界上第一粒能够让人变得更聪明的药片进行人体实验。这种“聪明药”是罗佩斯教授及其研究小组针对学习障碍和容易遗忘等智力低下症状研究出来的,并且已经在该研究所成功通过了动物实验。

罗佩斯教授说,通过在小白鼠和果蝇身上的实验说明,该种药物对改善记忆能力的丧失症状有作用。那么这种药又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教授解释说,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人体大脑中特定的神经细胞的活动,防止它们过分活跃,从而使大脑在短时间内记忆稳定,提高大脑的操纵能力和注意力。一家美国公司准备在明年年中将该种药物推向市场。

柏林马普分子基因学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是从事基因医学方面研究的著名研究所。罗佩斯教授是人类基因分子研究组的负责人,他们的研究项目是确定引起人类复杂疑难病症的特定基因,分析它们的生物作用。



摘自: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