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08 美成功研制抑制肥胖疫苗 人类使用尚需时间(附图)

日期:2006-08-08  访问次数:3513


近日,美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抑制肥胖的疫苗,可以有效阻止体重增长。目前,此项研究在动物身上已取得了成功,注射了这种疫苗的老鼠可以“吃而不胖”。


该疫苗可阻止体内脂肪生成

加利福尼亚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教授杰米·简达负责统筹此研究项目。其研究小组已研制出一种对“饥饿激素”有抑制作用的疫苗。在给动物注射这种疫苗的时候,它们就可以“吃而不胖”。

“饥饿激素”是一种掌管食欲、新陈代谢和增加体重的荷尔蒙。这种激素的水平在吃饭之前升高,吃饭之后再次降低,能够起到抑制卡路里燃烧和阻止体重降低的作用。

在实验中,工作小组开发出了三种针对“饥饿激素”的抗原和蛋白质,从而使动物体内产生一种免疫反应。当简达的小组将这种抗原注射进老鼠体内时,他们发现两种抗原可以约束“饥饿激素”的活动,在老鼠体内产生免疫系统。

简达表示:“我们现在力图使免疫系统能够识别‘饥饿激素’。”这种疫苗可以阻止体内各部分的脂肪生成,特别是体表的皮下脂肪。同时,使用这种不会对体内其他功能造成影响,反而还有助于增加生物体内抵抗力。


人类使用还需进行更多试验

注射了这种疫苗的老鼠,它们虽然和其他的老鼠进食相同,但是体重却不怎么增长,而且体魄也更加结实,基本没有赘肉。

来自伦敦大学的史蒂芬·布鲁姆称:“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这种疫苗对于饥饿激素的阻止作用如此明显,而且还不伤其他的功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简达表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用了疫苗和未用疫苗的老鼠的食谱未变,但是体重却不同,这表明‘饥饿激素’疫苗只对新陈代谢起作用,却不影响食欲。简达说:“他们吃的一样,但是体重却仍然有所降低,这真是非常的酷啊。”简达教授表示,科研小组在动物身上进行了多次实验,结果都非常理想,下一步研究是看这种疫苗对于肥胖老鼠能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

简达研究小组称,此项技术要应用到人类还需很长时间,因为人类体内控制饥饿、新陈代谢和体重的机能非常复杂,包括神经、大脑,还有很多维持人类体重稳定的荷尔蒙。

简达教授表示,这种疫苗在广泛应用到人类身上之前,还需要在更多的动物身上进行试验,并且收集更多的数据,以确保安全。报道称,对青少年肥胖问题极为关注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看好此项研究的未来。



摘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