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9 美国会报告称DNA分析不能测病反而误导公众

日期:2006-07-29  访问次数:3461


新华社今晨专电:美国国会2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些号称能示警疾病风险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并不能起到真正的指导作用,甚至还常常误导消费者。

这种检测往往由消费者在口腔中用棉签拭抹取样,然后再由实验室分析。提供这种服务的公司称,DNA检测能帮人们预测潜在疾病,从癌症到骨质疏松症,无所不能。

政府问责局一项针对14家提供这种检测的公司调查显示,他们中大多数提供给消费者的信息毫无意义,还有一些公司试图卖给消费者价格昂贵的补养品,而这些补养品与随处可见的维生素药片差异很小。政府问责局从两人身上取样,用假名提供给这14家公司,结果得到了14份截然不同的分析和预测。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及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说,他们正在调查这些公司,以确认是否需要加强监管。

俄勒冈州共和党参议员戈登-史密斯说:很显然,这种现代‘万灵油’误导了消费者,骗走了他们很多钱。不过受到调查的公司并不“认栽”,其中一家的负责人就提出,他希望研究那14份截然不同的DNA分析,并说,这些不同说不定能有解释。

政府问责局的格雷戈里-库茨在公布报告的听证会上说:对这类服务的需求似乎还呈上升趋势;据一家公司估计,自2003年他们开始在美国市场出售这种测试以来,他们已售出超过3.5万份检测。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