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7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尼古丁可能促使人多喝酒

日期:2006-07-27  访问次数:3443


新华网伦敦7月26日电:俗话说“烟酒不分家”,吸烟者往往比不吸烟者喝更多的酒。美国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尼古丁会降低实验鼠血液中酒精含量,这意味着吸烟可能减轻醉意,促使人喝更多的酒。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的科学家给实验鼠体内注入酒精和尼古丁,模拟人又吸烟又喝酒的状况。酒精注入实验鼠胃部,剂量相当于一个人连喝四五杯酒。给实验鼠注射的尼古丁剂量则各有不同,分别相当于人吸烟很多、中等和较少的情形。

试验发现,在尼古丁注射剂量相当于重度吸烟者的实验鼠体内,血液中酒精浓度峰值为对照值的一半;相当于中等程度吸烟者的实验鼠血液中酒精浓度比对照值少30%;如果尼古丁注射剂量轻微,仅相当于偶尔吸烟,血液中酒精浓度则基本不受影响。

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尼古丁使胃的排空速度放慢,导致更多酒精被分解,通过肠道进入血液的酒精较少。实验表明,如果酒精不是注入胃部而是直接进入实验鼠的血液,尼古丁就不会影响血液中酒精浓度。

血液中酒精浓度更低,意味着醉酒程度更轻。如果同样情况在人类身上也存在,就可能使吸烟者为追求醉意而喝更多的酒。但科学家指出,尼古丁不会减轻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因为酒精分解产生的有害物质仍然留在体内。再加上酒精会加强人体对香烟烟雾中有害物质的吸收,既吸烟又喝酒的行为对健康的损害格外严重。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