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2-29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赴安远县科技下乡工作总结

日期:2007-12-29  访问次数:7969

一、活动概况
江西省赣州市(原赣南地区)是我国引种美国加州脐橙的主要生产基地,已有10年的引种历史,种植面积已达100余万亩。安远县是江西省赣州市国家级重度贫困县,美国加州脐橙的引种生产是该县重要的脱贫项目,目前引种面积已达30多万亩,是赣南脐橙最为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由于缺乏科学的栽培技术,造成品种退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为此,安远县政府邀请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组织有关专家赴当地考察及现场技术指导。
我会贯彻国家关于“科技支农和科技扶贫”以及帮助我国贫困地区解决“三农”问题的号召,积极地与安远县政府沟通,经过双方近6个月的充分准备,2007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和江西省安远县政府在安远县成功地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掌握科学的栽培技术、切实提高柑橘生产水平、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走农村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科技兴农活动。本次活动有科技讲座与咨询以及生产基地现场考察与指导两方面的内容组成。
2007年11月1日,在安远县政府迎宾馆举行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赴安远县科技支农活动技术讲座”开幕式。中共安远县委常委、县委农工部部长、副县长唐智刚出席并主持了该活动。



专家们针对当地果农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技术难题,分别作了“柑橘优良品种的优良性状保持与复壮技术”、“柑橘无害化省力优质栽培标准化生产技术”、“柑橘完熟栽培及成熟期调控技术”、“柑橘平衡施肥技术”、“柑橘贮藏保鲜技术”、“滥用农药(含激素)、化肥对柑橘生产及环境的危害”和“柑橘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技术报告,并开展了现场咨询,解答与会果农提出的疑难问题。
安远县政府领导,县果业局领导,县果业协会,各乡镇分管领导、果业技术推广站、果业协会和果农代表,以及闻讯从相邻县市赶来的群众等,共计350余人参加了科技讲座与咨询活动。
11月2日,在安远县果业局领导的带领下,专家们前往该县仙人峰、山川潭和独立岽三个赣南脐橙出口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根据现场发现的问题具体地指导果农们科学剪枝以保持合理的树形,合理施肥以防止果实皱皮和开裂等实用技术。
学会的首次科技支农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技术人员、农民和媒体的高度肯定,县电视台对这次活动作了全程报道。他们一致认为,专家的报告内容密切结合当地的生产实际、针对性强,所介绍的技术实用易懂、可操作,有助于当地果农解决柑橘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促进果园生产管理技术水平的提高。
为了能让受场地限制而无法参加听讲座的果农获益,会后县政府将报告内容制作光盘发至全县每个乡村农技推广站组织果农观看学习。



二、活动效果
在今年8、9月份安远县果业局接受我会秘书处委托收集当地果农对科技下乡咨询的具体要求时,即在当地果业协会和广大果农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当得知活动的具体时间后,各乡镇的广大果农热情高涨,均希望能参加现场技术听讲和咨询活动,由于受活动场地的限制,当地政府只能限制各乡镇按分配名额选派代表参加。尽管如此,部分没有获得入场券的当地果农以及闻讯从距百余公里远的相邻县市赶来的群众仍参加了技术讲座和现场咨询活动,使只能容纳300人的会场挤满了350余人。
由于技术讲课内容均是根据听讲者提出的实际问题准备的,所以针对性特别强,会场中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地记笔记的果农比比皆是。每当一个报告结束时,果农们踊跃提问。部分果农还带着有问题的果实和果叶在现场咨询时请教专家并共同探讨寻找原因,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一整天的讲座和咨询活动结束时,专家和果农们仍沉浸在互动的场景中,意犹未尽。
在现场考察脐橙生产基地时,针对果园内发现的问题,专家们和在场的技术人员和部分果农具体地讨论了如何加强脐橙的科学栽培管理与贮藏保鲜技术,并互留通讯方式,以保持常期的联系。
根据活动现场以及事后安远县政府驻沪联络处的反映,本次科技支农活动深受当地政府和果农的欢迎,受益面达全县所有18个乡镇、34,000户农户。他们一致认为“专家们所作的技术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的内容密切结合当地柑橘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针对性很强,所介绍的技术实用易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帮助当地果农掌握科学的柑橘栽培技术、切实提高果园的生产管理水平,为当地加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走农村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科技脱贫和科技兴县之路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三、工作体会
1. 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理事会领导的重视及支持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领导非常重视,并在经费上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为我们理科学会探索科普活动的新渠道,为我国贫困地区农村科技脱贫服务有所作为所作的尝试增加了决心和信心。
学会理事会领导也一贯主张和支持科普活动,均分别在理事会和会员大会上强调开展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加强科学普及宣传是学会的两大任务,要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为解决“三农”问题作贡献等,为学会的科学普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 得到了广大理事、会员和专家的大力支持
我会的会员单位和会员从事理论研究者居多,具体从事应用技术推广的专家不多。在接受安远县政府的邀请后,我会发动了相关的农业研究院所和农业大学等理事单位的理事和会员,在他们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下,为学会积极推荐了一批既具扎实的理论知识,又具丰富的柑橘生产实践经验的专家。



被推荐专家除有重大事项外,均克服了种种困难,认真准备讲稿,积极参加了赴安远的科技下乡活动。
3. 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
由于是我会首次科技下乡活动,没有任何经验,为保证科技咨询能密切结合当地生产的实际情况并取得实效,在活动筹备过程中,主办双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双方的多次沟通;活动方案的讨论与制订;委托安远方组织有关科技人员深入到各脐橙主要生产乡镇召开多次专题调查座谈会,广泛地征求果农的具体要求并归纳出需要解决的主要的生产科技难题供专家准备;学会秘书处根据安远方的要求与各位专家多次讨论落实具体的讲座内容、组织专家编写技术报告提纲和制作幻灯片等。
4. 活动时间稍短
活动尽管安排了4天时间,由于安远县不通火车、不通高速公路,交通不很便利,所以花在去安远来回路上的时间就占了2天,在安远当地实际活动的时间只有2天。其中一天安排技术讲座和现场咨询,一天为生产基地现场考察。因事先准备充分,所以讲座内容很丰富,占时较多,余下的咨询时间就稍显不够,许多果农表示如能再多1天的咨询时间就更好了。然而,专家们教学、研究工作都很忙,又临近年底,各种项目的检查、汇报接踵而来,再增加1天也有困难。

总之,该次活动为学会以后的科学普及、科技下乡等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学会的科普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秘书处
二○○七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