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08 Nature:香港中文大学公布肿瘤研究最新成果(附图)

日期:2006-08-08  访问次数:3564


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临床肿瘤系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金红川(Hongchuan Jin)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8月3日)的《自然》杂志上公布了他们有关肿瘤起源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已经知道,肿瘤抑制蛋白merlin由神经纤维瘤II型基因NF2编码,是许多细胞和组织类型中复制过程的一个重要调节因子。Merlin能够被去磷酸化作用所活化,该反应发生在518位的丝氨酸(S518)上。但是,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知道活化merlin的肿瘤抑制功能的相关磷酸酶。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金博士等人确定出这种活化merlin抑癌功能的酶就是肌浆球蛋白磷酸酶(MYPT-1–PP1)。MYPT-1–PP1的特异性分子抑制剂CPI-17能够造成merlin功能的丧失,其表现特征就是merlin的磷酸化、Ras蛋白的活化和转化(transformation)。活泼的merlin(S518A)能逆转CPI-17诱导的这种形变——这意味着merlin是肿瘤抑制作用中MYPT-1–PP1酶的决定性底物。

此外,研究人员还证实CPI-17的水平在严重的人类肿瘤细胞系中上升了,并且CPI-17水平的下调能诱导merlin的去磷酸化作用,并抑制Ras活化和消除转化的表现型。

这项研究首次发现、描述了MYPT-1–PP1和它的底物merlin的这种肿瘤抑制因子反应级联,而且这种级联能够以两种方式遭受干扰:NF2基因的突变和癌蛋白CPI-17水平的上调。这些发现对进一步了解肿瘤的发生、转化机理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可能为治疗与merlin功能障碍有关的疾病提供新的靶标。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