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04 石油去污菌的基因组测序完成

日期:2006-08-04  访问次数:3436


海洋中的细菌Alcanivorax borkumensis是一种能“吃”石油的细菌,它在清除溢入海洋的石油的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因此也被称为是石油去污菌。研究人员在8月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上报告说,他们测出了A. borkumensis的全部基因组序列,从而为认识这种细菌的生物化学功能和生理适应性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蓝图,正是这些特性赋予这种细菌有效分解海洋中原油的能力。

或是偶然事故或是故意为之,每年会有约130万吨石油被倾入大海,但其中只有小部分是因油轮事故造成的。老天保佑,海洋中的部分细菌能消化石油中的碳氢化合物,因此,倾泻入海洋的石油能够慢慢被降解。

Schneiker和同事测出了长度达3.1Mb的A. borkumensis基因组序列。在吃石油的细菌中,A. borkumensis的独特之处在于只有它能消化或降解呈线性或枝状结构的有机化合物——烷烃,这类物质是原油的两种主要成分。A. borkumensis的基因组序列含有2755个可预测的开放阅读框架,包括降解烷烃、乳化石油化合物和胞外聚合物的系统,正是这些功能系统让A. borkumensis能够消化石油。



摘自: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