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04 H5N1病毒与人流感病毒基因重组后不具备传播能力

日期:2006-08-04  访问次数:3514


科学与发展网2006年8月2日报道:科学家制成了数种由H5N1禽流感病毒和人类流感病毒基因重组而成的病毒,但是他们说这些病毒都不能引发一场流感大流行。这项在雪貂身上进行的研究发表在了本周的《美国科学院学报》的网站上。

迄今为止,H5N1病毒被证明大多数无法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在少数几个病例中,有情况表明这种病毒可能已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中最著名的是今年印度尼西亚一个家庭的成员之间相互传染的例子(参见 印度尼西亚家庭禽流感暴发没有病毒突变的迹象)。

科学家此前认为,如果H5N1病毒与人类流感病毒混合,它可能变得具有轻易感染人类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

一项研究表明H5N1病毒表面的两种蛋白质可以让病毒附着并感染禽类细胞,但是它们无法使病毒附着在人类细胞上(参见 H5N1——为什么它无法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这让科学家认为H5N1 病毒可能需要更类似于人类流感病毒的表面蛋白才能引发流感大流行。

在本周发表的这项研究中,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Jacqueline Katz和她的同事制造出了由H3N1人类流感病毒与H5N1病毒(来自香港、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重组而成的病毒。

Katz的研究组测试了这些病毒在雪貂身上复制和传播的能力。雪貂的呼吸道细胞与流感病毒相互作用的方式与人类的类似。

其中一种病毒拥有人类流感病毒的外表面蛋白质,但是内部是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尽管它可以很好地复制,它却很难在雪貂之间传播。另一种病毒拥有H5N1外部蛋白质和人类流感病毒的基因,它与人类流感病毒的复制一样正常,但是根本不能在雪貂之间传播

论文的作者说,尽管雪貂鼻腔里制造出的病毒数量可能会影响到病毒传给邻近动物的可能性,包括让雪貂打喷嚏的能力在内的其他因素可能更加重要。

在这项实验中,感染了人类流感病毒或者拥有人类流感病毒外部蛋白质的病毒的雪貂都出现了打喷嚏的症状。但是,感染了拥有H5N1病毒外部蛋白的重组病毒的雪貂很少打喷嚏,或者根本不打喷嚏。

不过,这篇论文的作者们也指出,他们的实验并没有测试人类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重组的所有可能性。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