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01 美研究人员发明鉴别细菌新方法(附图)

日期:2006-08-01  访问次数:3499


新华网2006年8月1日电:美国研究人员最近通过观察不同细菌菌落散射激光的独特方式,发明出一种能快速检测细菌的新方法。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7月31日报道,美国珀杜大学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激光散射仪”,能在细菌菌落繁殖数小时后对它们加以鉴别。

散射仪包括一个激光二极管、一块屏幕、细菌培养皿、计算机和数码相机。研究人员首先在细菌培养皿中将细菌标本培养数小时,然后对各类细菌菌落进行生物化学分析,以检测这些细菌群中是否有危险种类。

研究人员用激光束轰击细菌时发现,不同种类的细菌菌落都可以将激光散射成独特图案,类似于人的指纹。他们将这些图案投射到放置在培养皿后面的屏幕上,并用数码相机记录下来。通过对成像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可以鉴别出通常能在食品中找到的6种不同的李氏杆菌,准确率达90%。

研究人员说,散射仪分析软件“认识”一种细菌散射图案后,今后遇到这种细菌就能自动识别。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建立相关数据库,以提高散射仪对细菌的自动识别能力。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