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7-28 研究发现鲨鱼鳍和人的手臂具有相同的基因

日期:2006-07-28  访问次数:3496


新浪科技2006年7月28日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一项新的研究项目报道称,促使三角形状的鲨鱼鳍形成的基因和帮助人的手臂和腿形成的基因是相同的。

研究人员发现,大约有12种基因促使鲨鱼的奇鳍生成,而且这些基因还能决定偶鳍长在鲨鱼身体什么部位。鱼鳍分成两类,一类鳍是成对的,叫做偶鳍,分为胸鳍和腹鳍各一对,相当于陆生脊椎动物的前后肢。偶鳍的基本功能是维持身体的平衡和改变运动的方向。另一类鳍是不成对的,位于身体的纵轴上,叫做奇鳍,分成背鳍、臀鳍和尾鳍。背鳍和臀鳍的基本功能除维持身体平衡、防止倾斜摇摆外,还可帮助游泳。尾鳍有平衡、推进和转向的作用。

科学家已经发现这些基因在人类和其他的陆地动物的四肢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这些基因来源于鲨鱼和人类共同的远古祖先。

研究项目的领导者、佛罗里达大学的马丁-科恩接受生活科学杂志采访说,"这表明促进四肢生长的基因来源于很久以前的有脊椎动物的奇鳍构造。"

该研究项目的详细情况刊登在7月27日一期的自然杂志上。科研人员在研究中还发现,这些基因对七鳃鳗背部的带状鳍的生成发挥着关键作用。七鳃鳗是一种远古鱼类,特点是长有无颌的吮吸嘴,嘴内有锉牙。

数百万年前,鲨鱼和七鳃鳗属于同一种属的鱼,后来渐渐分离。因此科研人员的这一发现表明,对鲨鱼鳍以及后来人的四肢的生成十分重要的基因在各种鱼类进化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