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14 科学家发现助艾滋病病毒攻击免疫细胞的帮凶

日期:2006-08-14  访问次数:3458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宣称,艾滋病病毒有一个“帮凶”,帮它感染它所攻击的免疫细胞——这个帮凶就是另一种免疫细胞B细胞。

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艾滋病大会上说,事实上,这些B细胞可能是感染艾滋病的关键。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查尔斯·里纳尔多博士说 :“这项研究证明,B细胞在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扩散中发挥了过去不为人知的作用。”

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科学家找到预防艾滋病感染的办法,帮助解释病毒为何能在体内藏匿数十年。

艾滋病病毒很难抵抗,因为它感染人的免疫系统。CD4+T细胞是它的主要标靶。它通过两个分子途径(被称为受体)进入细胞,其中一个是 CD4,另一种称为DC-SIGN的蛋白质,艾滋病病毒似乎需要这种蛋白质才能感染细胞。

研究人员调查了33个健康人和20个艾滋病成年患者的B细胞。这些细胞中约8%由DC-SIGN的表达。

一项研究表明,B细胞能让可能感染T细胞的艾滋病病毒栖身长达2天之久。没有B细胞时,艾滋病病毒对T细胞没有多大影响。

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阻断DC-SIGN表达的复合物。他们在一项声明中说,当他们阻断B细胞中DC-SIGN的表达,并把这些B细胞与T细胞一同放 入培养皿时,艾滋病病毒无法感染T细胞。他们拟在多伦多举行的第16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更详细地介绍这一发现。

艾滋病无法治愈。自上世纪80年代初首次被发现以来,艾滋病病毒在全球已感染约4000万人,并使2500万人丧生。目前也没有艾滋病疫苗 。药物虽然可以帮助控制病情,但病毒无法从体内彻底消灭。了解病毒如何感染细胞或许有助于科学家找到将它从体内清除或从一开始就预防感染的办法。



摘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