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11-23 我学会副理事长陈晓亚院士担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日期:2007-11-23  访问次数:8035

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在上海生科院召开会议,宣布中国科学院关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有关干部的任免决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并讲话,中科院人教局局长刘毅宣布了中国科学院关于陈晓亚同志任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法定代表人,裴钢同志不再担任生科院院长职务的决定。

陈晓亚常务副院长首先对吴建屏院士、裴钢院士等生科院组建以来的各位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所做的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自己走上生科院主要领导岗位后,将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团队的作用,在中科院、上海市及上海市科教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的领导下,与生科院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一起,团结奋斗,在科技创新中做出更多成绩,为国家和上海的发展、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做出更大贡献。

陈晓亚,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学系,1985年在英国里丁(Reading)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际棉花基因组协调委员会(ICGI)委员等职。

陈晓亚同志长期从事植物次生代谢和棉纤维发育研究,早期曾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对植物倍半萜代谢,尤其是棉花和青蒿萜类生物合成及调控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克隆鉴定了棉酚合成途径一系列酶和调控因子基因,并将棉花漆酶用于环境修复。通过对棉纤维发育相关转录因子的分析,鉴定了调控基因并提出其内含子起重要作用,为揭示棉纤维和植物表皮毛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做出了贡献。在植物microRNA领域,发现激素和miR160通过生长素应答因子控制根尖顶端细胞分化和根冠形成。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