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3 研究破译鼠疫病菌关键酶结构(附图)

日期:2006-08-23  访问次数:3440


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已经破解了来源于鼠疫杆菌的一种关键酶的结构,并且发现它具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构型。这些结果揭示出了这种细菌毒性机制和相关的基础细胞信号过程。

NIST研究组确定出了IV腺嘌呤环化酶(AC-IV)的三维结构,这种酶存在于曾引发人类瘟疫的鼠疫杆菌(Yersinia pestis)中。通过提纯和结晶这种蛋白质,然后用X射线晶体衍射技术,研究人员最终破译了这种关键酶的构型。这种酶能够合成环形AMP(cAMP)——一种能引发多种细胞过程的重要信号分子。目前已经知道了六种类型的AC,并且起到多种功能。

在决定一个蛋白质的生物功能时,蛋白质的形状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由于这种酶分子很大,因此形状的确定很困难。NIST的实验表明AC-IV的形状与其他已知结构的AC(AC-II和AC-III)完全不同。AC-IV折叠成一种罕见的水桶状。此前,这种形状只在另外三种不相关的蛋白质发现过。

虽然AC-IV在鼠疫中的作用机制还不是很清楚,但是研究人员推测它可能干扰被感染寄主的细胞过程。这种酶的基础分子信息和它的不同构型信息可能是人类开发应对这种瘟疫和其他病原物的关键。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