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3 “新疆特有植物资源化学及生物活性学术研讨会”召开

日期:2006-08-23  访问次数:3481


2006年8月19-22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疆科技厅主办,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新疆特有植物资源化学及生物活性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胜利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50余名海内外代表不远千万里,集聚美丽的新疆,探讨新疆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共话西部开发的美好前景。会议受到多方支持和关注。中国科学院曹建林副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致辞祝贺。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有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化学部王夔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辞。王夔、姚新生、周俊、陈新滋等多位院士作了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副主任佟振合院士也参加了会议研讨。此外,还有十几位海外专家学者热忱参会。会议共安排报告24场次,并组织了到相关企业的考察和座谈。会议报告人主要围绕“基于天然产物开发药物及功能食品的应用基础研究;维吾尔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天然产物分离与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等主题展开介绍,对重点研究领域、学科发展前沿、高新技术研发中的热点及难点问题作了汇报,内容精彩纷呈,会场讨论热烈,不仅使新疆的主人们感到耳目一新、受益非浅,也使广大的参会人员得到了新的知识和灵感,加强了交流和合作。

这次研讨会是2006年中国科学院系列学术研讨会之一,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也是王夔院士领导的“新疆可食植物药用资源开发利用”咨询项目的一个延伸。会前,王夔院士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学部新疆院士咨询总体项目组向新疆自治区领导的专题汇报,并重点考察了药用可食植物的种植基地、维吾尔医院及相关生产企业等。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部,面积166余万平方公里,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新疆的经济发展在西部开发的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新疆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决定了其植物资源丰富多样,新疆各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的抗争中形成了自己的医药体系,将这些富有区域与民族特色的资源与现代医药学相融合必将在人类疾病预防和治疗上谱写出新的篇章,且有利于促进民族医药事业的现代化、国际化,有利于新疆资源的高附加值开发。



摘自: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