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3 植物基因起源进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06-08-23  访问次数:3441


动物基因中有很多逆转座基因,但长期以来,由于在拟楠芥菜中发现很少的逆转座基因,因而形成了一种认为逆转座在植物基因和基因组进化中并不重要的观念。

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王文博士领导的马普青年科学家小组与北京基因组所和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一道发现,在水稻基因组中存在大量的逆转座基因,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逆转座基因已经获得了其他序列从而进化成了具有新功能的嵌合体基因。很多这些嵌合的逆转座基因也能在玉米、高梁基因组中找到,提示逆转座基因可能在整个草类的广适性进化中提供了重要的基因和遗传基础。此外,也有相当一部分逆转座嵌合基因为水稻所特有,说明基因的逆转座在草类基因组进化中是一个不断发生的过程,而且其速率比灵长类中高了一个数量级。

这些研究结果改变了人们对植物基因组进化的认识,研究论文发表在新近一期的国际著名学术杂志《The Plant Cell》(2006, 18: 1791-1802)。昆明动物为第一作者单位。



摘自: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