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3 提高麦麸食用率及植物雌激素作用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将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公众营养改善产生重要影响

日期:2006-08-23  访问次数:3481


中国科学院网2006年8月23日报道: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十五"农业攻关项目,"提高麦麸食用率及植物雌激素作用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研究表明,小麦经分层次深加工可百分之百食用,在不增加耕地面积和产量的前提下,对我国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对全球公众营养改善将产生重大影响。

小麦是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目前世界小麦需求总量约在6亿吨左右。据FAO中长期预测,到2015年全球小麦需求总量将达到7.48亿吨。我国小麦年播种面积约4.5亿亩、产量1亿吨左右,每年约需进口1200万吨左右小麦尚能满足国内需求。因此粮食安全是我国和世界各国长期关注的问题。

小麦的精细化加工,面粉得率为62%-75%,使小麦中的营养成分大量损失。如何改善提高面粉营养是解决温饱后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麦麸是多种微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重要原料。麦麸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比小麦精粉高50倍;所含的维生素E比小麦精粉高11倍;维生素B2比小麦精粉高7.5倍。麦麸中还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是指那些具有雌激素样作用,能与人体内雌激素受体结合,产生一系列雌激素所应有的生理反应的化合物)。近年来,国外开始重视麦麸中植物雌激素的研究。在第八届国际绝经学术研讨会上,芬兰学者提出一个新理论:麦麸中含有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如木质体、异类黄酮等,这类物质有抑癌和降低胆固醇作用,麦麸中的植物雌激素可经肠道细菌"再加工"使植物雌激素总量增加约10倍左右。因此,开展麦麸深层次加工和植物雌激素作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主持该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洪兴华研究员介绍,麦麸的细胞结构为"死细胞",麦麸中的营养成分主要集中在麦麸细胞壁内,麦麸细胞壁高度纤维化而十分坚韧,因此要想利用麦麸的营养成分必须首先解决充分分解麦麸细胞壁的结构。本项研究采用连续细胞破壁法获得的麦麸精细粉,与面粉精粉一样的细腻并保留了小麦独特的麦香味。采用百分之百麦麸精细粉制作的适合糖尿病人和肥胖人群食用的蛋糕,其口感好、热量低,并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等微营养素。将麦麸精细粉添加到小麦精粉中,与普通粗加工面粉相比具有口感好益吸收的优点。经实验添加10%麦麸精细粉的面粉,具有独特的麦香风味,采用这种"原生态"面粉营养改善方法加工的馒头,深受各年龄段食用者的普遍赞口。麦麸精细粉与功能辅料结合,还可加工成功能食品。经动物实验,雌性大鼠经卵巢切除术后,子宫重量明显下降,连续口服麦麸深加工制品后,子宫重量减轻明显改善,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该动物实验与芬兰学者的研究结果方向一致,对改善更年期妇女的植物雌激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