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4 25个基因标签预示癌症宿命

日期:2006-08-24  访问次数:3447


生物通2006年8月23日报道:肿瘤样本的镜检通常不能预测一个癌症的侵略性。因此,这一缺陷使研究人员将目光聚焦到了分子诊断方法的开发上。现在,来自哈佛麻省理工健康科学技术研究所(Harvard-MIT Divison of Health Sciences and Technology)公布说,一种能表示染色体不稳定性的遗传标签能够预测各种癌症类型的临床结果。这种遗传特征往往增加染色体异常的趋势,而这种染色体异常又是癌症发生的关键。

利用18项之前的癌症研究(包括六种癌症类型)所得基因表达信息,这个研究组发现这种遗传标签预示着差的癌症临床结果。这项研究的结果刊登在8月20日的Nature Genetics的网络版上。

染色体的不稳定是维持恶性细胞扩增进行的关键机制。研究组发现了检测给定肿瘤样本中的染色体不稳定性水平的一个相对简单的方法。

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研发能降低染色体不稳定性的抗癌药物。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该研究组的工作还会为开发用于临床检测的诊断工具奠定基础。

人类基因组因为环境因素、基因复制错误和气体可能导致染色体断裂的因子而总是处于发生突变的风险之中。细胞拥有特殊的修复机制来持续地修复这种损伤,但是当这种修复过程被干扰破坏时,染色体就会变得不稳定并常常会发生癌症。

染色体的不稳定会导致非整倍现象发生,即大段DNA丢失或过度复制。Szallasi研究组开发出的这种技术能通过分析不同染色体位置的基因表达水平异常来间接测量非整倍性的程度,从而获知染色体不稳定性程度。

研究人员确定出了25个最能表示染色体不稳定性的基因。这25个基因标签是不同类型癌症的重要临床结果测报器。它还可能区分原发肿瘤和转移肿瘤并鉴别不同侵略程度的肿瘤。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