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4 自然界中有毒鱼类数量至少有1200种(附图)

日期:2006-08-24  访问次数:3422


腾讯科技2006年8月24日讯: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报告称,自然界中存在的有毒鱼类至少有1200种,而非以前估计的200种。

科学家们介绍说,这些有毒鱼类体内的毒素主要分布在脊柱和鱼刺之中。尽管这1200种鱼类对科学家们来说并不模式,但此前人们一直不知道它们体内含有有毒物质。

在研究过程中,专家们总共分析和比对了233种鱼类的DNA系列。

据介绍,大部分的有毒鱼类都分布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水域,以及非洲东部和南部、澳大利亚、玻利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南部等区域的海岸线附近。每年有大约5万人会成为这些有毒鱼类的牺牲品,中毒的主要症状包括疼痛、昏迷、灼热感、痉挛和呼吸困难等,最严重的还有可能丧命。

专家们指出,鱼类体内的这些毒素除了具有防御功能外,还可杀死隐藏在鱼鳞中的细菌。研究显示,有毒鱼类中最危险的当属石鱼——它们的身体上长有一种长刺,可向其他生物体内注入一种剧毒液体。专家们还警告称,现在的有些宠物鱼可能也有一定的毒性,一旦人们的手被它们刺中,很有可能会产生难以忍受的剧痛。

科学家们建议称,如果被有毒鱼类刺伤,最佳的处理方式是将被刺部位放入热水中并保持30-40分钟。当然,采取这种方法的目的并非为了清洗掉毒素,而是为了加快它们的分解速度。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