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4 科学家破译“吃”油细菌的基因 有望解决海洋石油污染问题

日期:2006-08-24  访问次数:3422


科技日报2006年8月24日讯:以德国赫姆霍茨传染病研究中心专家为主的科研小组,日前破译了一种能吞噬石油的单细胞细菌的基因,利用这种细菌可解决海洋石油污染问题。

针对因战争和油轮事故发生的石油污染海洋事件,德国赫姆霍茨传染病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与意大利和西班牙专家合作,破译了一种在海洋里能吞噬石油的细菌的基因,这种单细胞细菌具有很强的清洁水源的能力。根据专家的观察和研究,通常这种细菌在洁净的海水中数量很少,细菌在没有油污的情况下虽能生存但不繁殖。一旦碰到油污,这种细菌就会急剧繁殖,快速吞噬油污。

科学家破译了这种单细胞细菌基因之后,有望在人工环境下让这种细菌繁殖,并把它们投放到海洋有石油污染的地方,利用这些细菌来清除污染。研究小组负责人曼弗雷德•布劳恩称,破译这种细菌基因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其吃油原理,并了解在何种条件下吃油效果最好。赫姆霍茨传染病研究中心还将与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合作,对“吃”油细菌进行实际应用试验。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