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4 科学家发现冷敷成为对付慢性疼痛的良方

日期:2006-08-24  访问次数:3457


腾讯科技2006年8月24日讯:消除慢性疼痛通常没有特效方法,而现在科学家们则找到了阻断痛觉神经信号传递的方法。对在疼痛点进行冷敷作用的分析让神经生理学家找到了治疗慢性神经疼痛的新机制。

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们提出了新的止痛的方法,他们是受到了中国与希腊医学古籍与处方的启发。这种疗法能够对那些普通通行疗法无效的那些疾病发挥作用。而这样的患者多达数百万。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这项研究是针对冷敷的止痛作用而展开的——既包括降低温度,也包括具有降温作用的物质,如薄荷醇。冷敷的方法早已为人所知,即将冷压布压在碰伤处。在温度降低时,血管收缩,这能够防止出现红肿。但是为什么冷敷也能对偏头痛和关节痛有效呢,这还是个秘密。英格兰医学家成功查明这种机制并建议使用小剂量的相关药物。同时,这种方法能够避免普通止痛药的副作用。

科学家们注意到了早已知晓的一个事实,即某些皮肤神经末梢包括一些感受器,它们对温度变化和食物非常敏感,比如有“灼烧”感的干辣椒和有“清凉”感的薄荷醇。这些感受器中的温度感受器TRPM8在温度8-12℃时比较活跃。同时类似薄荷醇的物质icilin也能够激活这种感受器。

爱丁堡大学的科学家决定在小鼠身上研究凉感受器与疼痛之间的联系。最初将小鼠腿上紧紧绑上一根线,令小鼠持续感觉到慢性疼痛,然后再向脊髓输入icilin。对照组则在小浴盆中洗五分钟的澡,水温放凉至16℃左右(研究者称,这与普通冷敷水的温度差不多)。在这之后触碰小鼠的患处。那么输过icilin的小鼠能够平静接受压力的强度会超出两倍。

共同参加研究的弗利特伍德-沃尔克解释说,由于对凉敏感的感受器被激活,脊髓中的神经末稍也收到了信息,并阻断了其它神经关于疼痛信息的传输。

研究者强调说,温度降低的信息能够阻断疼痛信号——甚至是从身体其它部位传来的信号——这一事实,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弗利特伍德-沃尔克说,“我们只是在动物身上观察到了这一点,某些神经能够控制其它神经。”

研究者指出,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的神经中温度感受器TRPM8受损的程度较高。普通止痛药物如吗啡对它们也没有帮助。而普通降温没有明显的效果,只有严格的温度区间对TRPM8感受器会有促进作用。

苏格兰科学家称,他们的方法能够让患有关节炎、神经损伤、脊柱损伤及神经痛的患者的生活变得更轻松一些。仅在美国就有约5000万患有类似疾病的患者。

的确,新的疗法能够对付慢性疼痛,但对于剧烈疼痛则无能为力。

伦敦皇家学院的布莱恩·金率领的科学家团队不久前也进行了类似的工作。他们研究了温度感受器TRPV1,它能够对温度上升发出信号。在七月份的生理学协会大会上,伦敦科学家们宣布,热敷也能够止痛,止疼的机制与之类似。

在评论苏格兰科学家的研究时,金指出,科学家们现在只是开始明白,如何利用新的数据。他认为,在温度范围的两端都存在着止痛的潜力。弗利特伍德·沃尔克希望在明年能够转入临床试验和人体实验。



摘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