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2 转基因玉米防止鸡只感染新城疫

日期:2006-08-22  访问次数:3453


科学与发展网2006年8月18日报道:墨西哥科学家培育出了一种转基因玉米,它可以产生一种用于预防新城疫的可食用疫苗。新城疫是发展中国家禽类的一个主要杀手。

这组科学家在8月12日的《转基因研究》杂志网站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希望这种方法能够有助于小规模的家禽饲养者保护他们的家禽群体。

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可以通过食物给家禽接种的新城疫疫苗,但是单户养殖者或者村庄通常无法得到少量的这类疫苗。

位于墨西哥Guanajuato市的调查与高级研究中心(CINVESTAV)的Octavio Guerrero-Andrade和他的同事把来自新城疫病毒的一个基因插入到了玉米的DNA中。食用了这种转基因玉米的鸡会产生出新城疫抗体。这种玉米提供的保护程度与商业疫苗类似。

这种生产疫苗的方式已经受到了专家们的欢迎。小农家禽发展网络(Network for Smallholder Poultry Development)的Frands Dolberg说:“新城疫是一种严重的家禽杀手”。小农家禽发展网络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一起,把家禽养殖作为一种改善农民生计的方式来推广。他告诉本网站说:“为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贫穷家禽养殖者提供疫苗,这是一个大问题。而这种转基因玉米为之提供了可能性。”

Dolberg说这种疫苗的成功将取决于养殖家禽的农民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取这种转基因玉米。但是他指出,穷人、无土地者和妇女通常最愿意为了获得新技术而奋斗,而他们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饲养家禽的主要人群。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