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2 艾滋病研究障碍延迟人们获取防艾手段

日期:2006-08-22  访问次数:3452


科学与发展网2006年8月18日报道:在世界上许多地区,人们可能由于研究上的障碍而延迟或者无法获取富有希望的艾滋病预防措施,这是上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

这份报告是由全球艾滋病预防工作组8月15日在多伦多举行的国际艾滋病大会上发布的。报告说,许多新的预防措施,诸如男性包皮环切和各种杀微生物剂——包括女性在性生活之前可以抹在阴道中的抗病毒凝胶——可以在1到5年时间内通过实验证明其效果。但是实践的和伦理上的挑战,诸如临床试验需要上千名患者参加,可能会延缓或者终止这类预防手段的关键研究。

共有50名艾滋病领域的专家参与这项研究,它调查了六种富有希望的艾滋病预防手段的研究状况。他们发现了明显的财务、后勤和伦理方面的障碍,如果不迅速解决,它们就可能妨碍这些临床试验如期完成。

这份报告的作者们表示,发展中国家研究预防艾滋病感染方法的能力受到了严重地限制。他们敦促相关机构携手工作,评估现有的能力,“确认特定的需求和扩大规模的地点,以及应该优先进行试验的预防艾滋病措施。”

这组专家也指出,现有的医学研究中的伦理指南不足以解决出现在艾滋病预防临床试验中的关键问题。例如,在是否为所有临床试验参与者提供现有预防措施方面,目前还缺乏正式的一致意见;如何促进在临床试验中感染的患者获得药物,这一点也是众说纷纭。

这组专家呼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一个专家工作组,来制定有关这种研究的各种伦理问题的最新指南。

“开发有效的艾滋病预防新措施有助于避免数百万人患病和死亡,”报告工作组的联合主席David Serwadda说。“但是,除非我们让发展中国家也能得到这些新的拯救生命的手段,否则,预防艾滋病方面取得的科学胜利就会变为一场道德上的失败。”

这个工作组是在2002年由比尔·盖茨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Henry J. Kaiser家族基金会召集的。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