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2 两名校PNAS上联合发表成体干细胞新发现

日期:2006-08-22  访问次数:3444


生物通2006年8月22日报道:在近期的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上,来自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两大世界名校的干细胞研究人员发表了他们的有关ADAS(脂肪衍生成体基质细胞,一种成体干细胞)成骨分化的最新发现。

到目前为止,尽管人们对人类脂肪衍生成体基质细胞的多细胞类型分化潜能有了较好的描述。但是很少有研究分析小数ADAS细胞成骨分化(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背后的生物学和分子机制。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的专家为了解开这个谜团,就这个研究项目进行了合作研究。通过利用基因表达和组织学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明显的骨生成(osteogenesis)只能是将小鼠ADAS与视黄酸(retinoic acid)和人类骨形成素蛋白BMP-2(可有可无)一起培养时才发生。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了BMP受体的IB异构体,并且该异构体在骨发生过程中发生了明显的增加。Western blot分析显示,视黄酸能增加骨形成分化前7天的BMPR-IB蛋白的水平,并且通过RNAi技术对BMPR-IB进行抑制能够极大地破坏ADAS在离体条件下形成骨骼的能力。

相反,缺少BMPR-IA不会明显影响ADAS骨发生。这项合作研究的实验数据证实多功能小鼠ADAS细胞进行骨骼分化时需要视黄酸,而且视黄酸能够增加关键BMPR-IB异构体的表达。



摘自: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