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1 美发现早老性痴呆症又一致病因素

日期:2006-08-21  访问次数:3489


新华网2006年8月21日电:医学研究已经表明,人摄入过多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会增加早老性痴呆症的患病风险。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又发现,如果中年人饮食中含有过量铜,也可引发脑功能衰退,成为早老性痴呆症又一重要致病因素。

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马莎·莫里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对37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6年的跟踪研究,其中约有600名研究对象每天摄入至少1.6毫克的铜,并且饮食中富含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研究结果显示,这600名研究对象中的多数人的智力衰退程度相当于实际年龄再增加19岁。

早老性痴呆症又名阿尔茨海默氏症,此病患者贝塔-淀粉状蛋白在大脑中过度积聚形成斑块,损害患者脑细胞,导致大脑功能衰退。莫里斯指出,虽然铜元素是脑部发育的必需物质,但是血液中过量的铜可能会阻碍人体清除体内的贝塔-淀粉状蛋白,从而增加早老性痴呆症的患病风险。

铜元素主要来自于动物肝脏、贝类等甲壳类动物、坚果、土豆和巧克力等。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美《神经病学文献》月刊上。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