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18 禽流感疫苗接种不足效果适得其反

日期:2006-08-18  访问次数:3452


科学与发展网2006年8月16日报道:科学家警告说,一种主要的降低禽流感威胁的策略如果只是得到了部分贯彻,那么它反而可能促进禽流感病毒的传播。

在发表于8月17日《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这组科学家说,为家禽群体接种H5N1疫苗,只有在至少95%的家禽接种之后才能有效。这组科学家由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Nicholas Savill领导,他们警告说,一个不太有效的接种项目会促进禽流感病毒在家禽群体之间传播而不被人发觉。

一直有人担心接种疫苗后的禽类可能把病毒传给其他禽类,这已经导致了包括泰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禁止了给禽类接种疫苗。

Savill的研究组使用数学模型模拟了1万只笼养禽类群体被少量含有病毒的粪便污染之后,H5N1病毒是如何在其中传播的。他们得出结论说,为了把禽流感暴发的风险减半,需要为90%的禽类接种禽流感疫苗,但是这可能意味着一些禽流感暴发无法被发现,并且会传播给其他禽类群体。

这组科学家说,为了防止禽流感病毒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传播,至少要为95%的禽类有效接种禽流感疫苗。然而,在实践中很难保护90%以上的禽类群体。一种疫苗能达到的保护水平通常远低于这个数字。

Savill告诉本网站说,通过观察未接种疫苗的"哨兵"禽类的发病,可以让农民和兽医迅速发现禽流感,从而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他说家养的小群禽类和商业养殖的大群禽类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国际农村家禽中心的Robyn Alders说,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接种H5N1疫苗是昂贵的,且很难实施。

Alders说只有当禽流感暴发已被证实、扑杀和消毒这样的第一线防御措施失败,而禽流感正在传播的情况下,才能考虑接种疫苗。她说,在农村,在接种疫苗的战役之间总是存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哨兵"禽类,因为小鸡会不断地孵化出来。意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Savill的研究说接种疫苗应该成为一个更广泛的禽流感控制策略的一部分,这包括监视、教育、限制禽类的运输,以及努力诊断和消灭被感染的禽类。



摘自:科学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