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7 科学家发现艾滋病病毒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机理

日期:2006-08-27  访问次数:3435


新华网伦敦8月26日电(记者葛秋芳):艾滋病病毒入侵后,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会受到削弱,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其中的机理。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人们找到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杂志报道,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南非71名未接受过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的“CD8”免疫细胞进行检测后发现,病人体内艾滋病病毒越多,“CD8”表面上一种名为“PD-1”的受体越多。但当研究人员给病人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大量抑制病人血液中的病毒数量后,病人“CD8”细胞表面的“PD-1”受体数量也随之减少。

研究人员解释说,艾滋病病毒增加,会使免疫细胞“CD8”开始大量产生“PD-1”受体。随着这种受体在免疫细胞表面堆积,免疫细胞功能变弱,只能产生很少的化学物质来杀死病毒。

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心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对19名北美病人的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果。

据报道,两个研究小组都成功利用“PD-1”受体的抗体,以帮助免疫细胞“CD8”恢复正常功能。在实验过程中,经过处理的免疫细胞“CD8”恢复了正常活力,生产出了可以攻击艾滋病病毒的γ干扰素等化学物质。研究人员目前在实验鼠身上已经证明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希望下一步能尽快进行人体实验。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