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5 日本新技术可使遗传信息无中生有

日期:2006-08-25  访问次数:3483


新华网东京8月25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科学家用化学方法成功合成自然界不存在的人造碱基对,并使含有这种碱基对的DNA(脱氧核糖核酸)顺利复制和转录。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就有望带来拥有崭新功能的DNA或蛋白质,而这一切是以往的转基因技术所无法实现的。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东京大学24日共同发布新闻公报说,DNA由腺嘌呤、胸腺嘧啶、鸟嘌呤和胞嘧啶4种碱基排列而成,在DNA双链之间,腺嘌呤和胸腺嘧啶、鸟嘌呤和胞嘧啶相互配对,形成DNA整体的双螺旋结构。不同的碱基序列承载着不同的遗传信息,最终合成变化万千的蛋白质。如果在上述两种碱基对之外合成新的人造碱基对,就可以使遗传信息“无中生有”。

研究小组成员人工合成了两种疏水型碱基“Ds”和“Pa”,“Ds”比天然的腺嘌呤和鸟嘌呤大,“Pa”则要小于天然的胸腺嘧啶和胞嘧啶。研究人员还对“Ds”和“Pa”碱基对的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证实两种碱基准确配对的概率在复制过程超过99.8%,在转录过程中超过95%

天然碱基依靠所含氢原子的结合而两两配对,在以往的研究中科学家也自然而然地想到打造同样以氢原子为纽带结合的人造碱基。但事实证明,这样的碱基一不留神就会和天然碱基组对,人造碱基也由此失去了传递新遗传信息的可能性。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合成的两种碱基都属于疏水型碱基,两者之间根本不通过氢原子结合,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同时,“Ds”和“Pa”一大一小,组合成的碱基对长度和天然碱基对几乎相同,拼接到DNA双链中不至于使双螺旋结构歪斜。

新技术有望通过人造碱基对的复制和转录,将各种功能性结构成分组合到DNA或RNA的特定部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将两种人造碱基装配入大肠杆菌进行实验。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