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5 美国CDC公开感冒病毒基因图数据库

日期:2006-08-25  访问次数:3429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防范中心(CDC)的官员日前表示,美国卫生部门的研究人员已经将650多种感冒病毒的基因图收集到一个公共的数据库里以促进感冒防治研究。

上述感冒病毒只是在美国发现的病毒,这些病毒的基因信息包括每年美国发生的流感、可以传染人类的动物感冒病毒以及有可能在美国发现的新型感冒病毒变种,例如H5N1型禽流感。

之前一些亚洲国家未能和CDC及世界卫生组织在禽流感病毒信息方面实现共享,例如印尼官员几个月的时间里一直没有把从患者和家禽身上分离出来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图与CDC共享,本月印尼改变了立场将这些信息传到了美国。这之后,CDC的官员将大约40种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完整染色体序列也输入进了上述数据库当中。

CDC流感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南希·考克斯博士说:“我们希望这项计划将为其他国家树立一个榜样,敦促他们采取类似的行动,在新的感冒病毒出现时就把信息共享。”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生物技术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爱德华·哈蒙德说,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太情愿共享禽流感病毒信息,原因是他们认为制药企业会利用这些信息来研发他们的民众买不起的疫苗。他说:“在这种情况下,CDC不应该仅仅强调信息的公开性,公开这些信息仅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CDC更应该着手解决疫苗成本的问题。”



摘自: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