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25 抗病毒蛋白质与肺部健康

日期:2006-08-25  访问次数:3507


鼻病毒感染会触发哮喘的恶化,研究人员在9月出版的《自然-医学》上报告说,如果不能足够地产生一种名为干扰素—拉姆达的抗病毒蛋白,那么鼻病毒感染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鼻病毒通常情况下会引发感冒。Sebastian Johnston和同事用鼻病毒来感染志愿者,结果发现:志愿者肺部功能损伤的临床标记与其肺部细胞产生的干扰素—拉姆达的数量反向相关;在感染鼻病毒时,抗病毒蛋白质水平较低的志愿者容易出现严重的肺部功能恶化。在平行研究中,研究人员让细胞在实验室中直接被感染,结果发现病毒复制的速度与细胞产生干扰素—拉姆达的数量有关,提供更多的干扰素—拉姆达则会阻断病毒的复制。

这项工作并不表明干扰素—拉姆达的不足会导致哮喘,一种可能是干扰素—拉姆达产量的不足会导致某种结果,但不是人类发生哮喘的原因。但新研究表明干扰素治疗可能会成为治疗恶性哮喘的一种有效方法,特别是因鼻病毒感染而发生哮喘的患者。



摘自: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