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8-31 胚胎干细胞之争(附图)

日期:2006-08-31  访问次数:3499


据9月4日(提前出版)《新闻周刊》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声称,他们研制出“道德”干细胞,也就是在制造干细胞时并不需要破坏胚胎。事实果真如此吗?伦理学家会接受他们的说法吗?

这项最新的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被看作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里程碑。提前发表在《自然》杂志的网站上,随后又登上美国各大报纸的头版。科学家于上周首次表示,他们利用不伤害胚胎的技术提取出人的胚胎干细胞。这项技术有望缓解来自宗教界的反对,打破美国联邦政府长期不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僵局。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兼先进细胞技术公司(Advanced Cell Technology)负责科研开发的副总裁罗伯特·兰扎说:“在此之前,胚胎干细胞研究总是与毁坏胚胎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项新技术改变了这一切。”

但是在论文刚发表的头几天里,相关说明并不是十分清楚。其他科研人员对兰扎的研究结果更仔细地审查显示,他仅仅是提出了一种新方法,事实上并没有证明它从始至终的过程是可能的。而且,这项技术仍然依赖人类胚胎,他仍不能避免必然的舆论批评的大爆发。

在公开场合,白宫表现得很谨慎,只是说这项研究“令人鼓舞”。一些社会保守派,特别是天主教会,对这项研究成果就远不只是批评了。尽管教会方面声称这是道德的胜利,正是他们的强硬立场迫使科学家开始考虑胚胎的道德问题,但他们仍然不接受兰扎的新方法。美国主教大会的理查德·多尔夫林格说:“我们反对为了提取细胞而利用、损害胚胎,即使它不总是毁掉它们也不行。”他指控兰扎在上周公开的研究细节欺骗了公众,这项科学“突破”并未成功地填平政治鸿沟。

胚胎干细胞通常是由胚泡阶段的胚胎生长而成的,大约有150个细胞簇拥在一起。在这一过程中,胚胎遭到破坏。科研人员采用一种被称作胚胎着床前基因诊断技术(PGD)的人口生产临床技术,它是用来预防植入前胚胎存在的遗传性疾病的方法,兰扎从16个胚胎中萃取出单一细胞,然后将它们中的两个植入胚胎干细胞系中。虽然这项实验显示,在保存胚胎的情况下培育出胚胎干细胞系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是兰扎并没有证明这一过程。他需要如此多的单个细胞(总数:91)来创造他的胚胎干细胞系,复合细胞只得从每个胚胎中取下;最终,所有的16个胚胎都遭到破坏。兰扎表示,单一细胞萃取法已经通过胚胎着床前基因诊断技术(失去一个细胞的胚胎已经培育成一个健康婴儿)得到了证实;他表示,更重要的是,他已经展示出单一细胞能发展成胚胎干细胞系的方法。

其他科学家表示,兰扎的研究成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哈佛大学的干细胞研究人员乔治·达雷表示,这是“一个有趣和重要的技术突破”。但是达雷和其他一些科学家表示,它还存在一系列没有得到解决的技术性问题,现在也不知道会有多少名科学家去复制兰扎的科研成果——要断定它是一种可靠的科学方法,这是必需的步骤。

科学家已经能通过传统方法得到了更多的干细胞系,他们希望研究可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和糖尿病的胚胎干细胞。兰扎的新方法与此不同,但隐含在所有这些问题后面的是一个非常难堪的情况:科学研究将不得不想办法首先平息宗教界或政治界的担心。

布什总统自2001年制定他的方针政策以来,一直拒绝资助任何形式的干细胞研究,今年7月,当两党议员都通过了资助新干细胞系的提案后,布什总统第一次行施了总统否决权。而且没有一点迹象表明他会在不久的将来改变自己的这一立场。但是如果兰扎的技术最终能在不破坏胚胎的情况下提出干细胞,布什总统有可能接受它。

白宫天主教生物伦理学顾问罗伯特·乔治是普林斯顿教授,他认为,这项研究未必能说服众多的社会保守力量。他们连剔除有缺陷的胚胎都反对,他们担心的是,单一细胞很有可能发育成一个胚胎。

但兰扎已经对这种批评习以为常。2001年,先进细胞技术公司被指责编造了克隆人类胚胎的报告。当时并不是实验室负责人的兰扎一直在为科学辩护,但他又表示,他将以不同的方式处理事情。现在,他正朝着这个方向走向。

50岁的他现在住在麻萨诸塞州一个湖中小岛上,宣称自己收集了的一些珍奇物品,其中包括一个重3500英磅的紫水晶和一个长6英尺的腕龙的大腿骨。他表示,他的目标是促进科学的发展:“我在做我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但是在干细胞科学这滩浑水里,什么是“正确”这个问题,永远都不会象水晶那么清晰。



摘自:东北网